English

历史上的雷峰塔

2001-03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雷峰塔筹建于宋开宝五年(972年),976年完工。原拟建十三层,后“事力未充,姑从七级”。南宋时重修为八面五层。

明嘉靖年间,塔木构檐廊“毁于倭寇兵火,仅存塔心,赭色砖塔,颓然苍老,别具风情”。正如明人说“雷峰如老衲”。元明时,杂剧、话本《西湖三塔》叙杭州有三个女妖精,后被镇于三个石塔下,这成了以后有关“白蛇传”神话故事的蓝本。雷峰塔知名度之高,无疑与此有关。清康熙帝南巡时,题额“雷峰夕照”。

1924年9月25日下午1时40分,雷峰塔终因塔砖盗挖过多而轰然倒塌。当时,杭州市民闻讯争往观看,万人空巷。10月,身在北京的鲁迅先生闻听这个消息后,写下了著名的《论雷峰塔的倒掉》一文,更使雷峰塔人人皆知。

1935年,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提出重建雷峰塔。之后,重建雷峰塔成了一个延续了数十年的话题。2000年12月26日,雷峰塔重建工程奠基。

(《北京晚报》2001.3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